除毛常見8大Q&A 一次解惑
淨妍醫美
2023-05-05

除毛季隨著天氣漸熱即將到來,穿上背心、短褲、比基尼,毛毛沒除乾淨好尷尬,市面上許多除毛推薦,像是雷射除毛、拔除、刮刀、蜜蠟、除毛膏等,到底該如何選擇呢?淨妍醫美診所陳珮吟醫師一次幫您解惑。

除毛有哪些方式?除毛價格差異大怎麼選擇?
傳統的拔除、刮刀、蜜蠟、除毛膏都屬於暫時性的除毛,雖然方便、便宜、快速,但容易造成黑頭毛渣、嚴重毛囊炎、色素沉澱、皮膚過敏等問題。雷射除毛由專業醫師操作,利用光熱能破壞毛囊,會越長越慢、越長越細,多次治療可達到永久性毛髮減少的效果。

除毛為什麼會越除越粗、越刮越多?
毛髮解剖學構造是由毛囊、毛膨大處、毛幹三部分所組成。傳統除毛只是去除表面的毛幹,殘留的毛幹在生長期時又會生長變長,與其它新生的毛幹一起生長,故有些人就會感到除毛後看起來更多、更濃密。

雷射除毛多久掉毛?需要幾次療程?
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(最活躍且色素最深)、退化期(細胞停止分裂、毛囊開始退化)、休止期(此時色素最少),這三個階段同時存在,雷射除毛是針對「生長期」的毛髮產生作用,下次再除掉休止期轉為生長期的毛髮,因此需要多次的療程。

一般人會有錯誤觀念覺得雷射除毛可以永久脫毛,實際上雷射除毛真正能做到的是永久性毛髮減少,也就是說經過一套治療課程後,毛髮再生長的數目達到穩定而長期的減少。一般人所需要的療程次數約6~8次,臉部雷射除毛的治療間隔約4~6周;身體上半部8-10周;身體下半部12周,依除毛效果考慮是否再增加次數,有些人因為潛在的病因而造成的多毛現象則必須先處理治療該病因。

實用美容雷射治療圖譜

(參考資料:實用美容雷射治療圖譜)

雷射除毛優點
永久性毛髮減少、舒適度高僅輕微不適、併發症風險極低、恢復期短、可大面積除毛。

雷射除毛會痛嗎?
由於毛囊會吸收雷射光能轉換成熱能,因此感到有點熱熱刺刺的是正常的,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能夠接受。診所治療前會先敷麻藥舒緩,降低疼痛感,因此不用擔心太痛。

私密處除毛會容易感染嗎?
發生機率很低,若術後照顧不當就有可能發生。

雷射除毛特定禁忌症
雷射除毛治療前,部位不能有傷口,一周內避免使用A酸及光敏感藥物。另外,皮膚處在感染發炎或是曬傷狀態、術前兩周內用漂白膏或是脫毛膏、術前一個月內鑷子拔毛、蜜蠟除毛或是電解法除毛,以上狀況皆需避免。

雷射除毛術後需要注意什麼嗎?如何保養?
雷射除毛完的肌膚處在相對較敏感脆弱的狀態,建議不要大力摩擦皮膚,也不要使用太燙的熱水清潔,術後一周內避免去角質,可以用冰敷或是含類固醇的藥膏適度緩解不適的症狀。另外清洗以溫水,術後有任何異樣立即返診。

陳珮吟醫師提醒,市面上除毛方式多樣,建議民眾要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,由專業醫師施作雷射除毛,以防發生肌膚受傷或毛囊發炎,效果和安全才有保障。

延伸閱讀>>

雷射除毛-除毛方式、除毛原理、價格比較、案例分享